第六届国际网络空间数据科学大会在深圳举办

2021年10月9日,第六届国际网络空间数据科学大会(IEEE DSC 2021)在深圳开幕。本次大会由IEEE、中国工程院、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鹏城实验室承办,信息系统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为期三天,共有近300名网络空间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形式参与会议。开幕式由大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教授王晓阳主持。

开幕式上,大会共同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在致辞中提到:“大会的产生背景是研究如何利用好网络空间中的各种大数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这些数据中找到有用的信息、模式和知识。”方院士还谈到,网络空间里存在着一些已有的问题,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人工智能安全问题、数据主权问题、数据保护问题和网络安全问题等等。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为我们的会议带来了新的目标和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起去解决新问题,拥抱新技术。

大会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大陆、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香港的数据科学和网络空间领域的专家来会议做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共同探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介绍了数字孪生网在VR领域的应用;墨尔本大学教授James Bailey介绍了三种扰动,并比较和对照了三种扰动对深度神经网络的影响;英苏布里亚大学教授Elena Ferrari介绍了一种基于框架的区块链技术以解决跨组织商务的政策和安全问题;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青展示了时间数据集(Event Cube)在自杀事件的联系的分析中的表现。

埃默里大学教授Li Xiong、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教授Murat Kantarcioglu、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郭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希科分别以“Trustworthy Machine Learning with Differential Privacy and Certified Robustness”、“Securing Big Data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From Crowd Sensing to Crowd Computing—Harnessing the Power of the Crowd”、“XY-Sketch: on Sketching Data Streams at Web Scale”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10月10日,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们做了专题报告。报告的内容是从收到的203篇论文投稿中筛选出的41篇论文(通过率约为20.2%)。这些论文涵盖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态势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网络空间安全Cyberspace Security、深度学习算法与应用Deep Learning 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s、知识表示与发现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and Discovery、智能系统Intelligent System、数据挖掘Data Mining多个主题.

10月11日,学者们就多维数据关联与智能分析(MDATA)、大数据与商业分析(BDBA) 、多源网络融合与分析(MSNFA)、网络空间大数据挖掘(BDMC)、数字人文和计算机艺术(DHCA)、网络空间安全分析(NSAC)、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分析、漏洞分析和对抗学习(VAAL)、关键基础设施系统网络安全(CCIS)多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主任委员贾焰教授,副主任委员王晓阳教授,以及专委会委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专委会秘书长李爱平回顾了一年来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进展,参会委员围绕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开展了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