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网络空间数据科学大会(IEEE DSC 2020)在香港于线上召开

2019年7月27-29日,由IEEE、中国工程院、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主办,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国际网络空间数据科学大会(IEEE DSC 2019)在香港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举办。吸引了国内外近200名网络空间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会。本届大会邀请到了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刘玲教授、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裴健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陈雷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Ihab F. Ilyas教授,清华大学的唐杰教授做主题报告,此外,还有丹麦、瑞士、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做特邀报告和辅导报告,共同探讨和交流数据科学和网络空间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成果。

数据科学的目标是探索数据本质中的数据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次会议是一个理想的跨学科论坛的讨论,交换意见,以及随后的发展。在这次会议上,专题讨论会、研讨会、主旨演讲以及全体会议都经过精心组织,以涵盖当代问题。与会者将享受这一独特的环境,既能进行科学讨论,又能激发社会灵感。大会共同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做了“三维九空间的视角的网络空间安全界定”主题报告,从“三维九空间”的角度解释了“网络空间安全”这一概念。在整体层面指出保护维、方法维和风险维这三个维度可以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中的不同问题,而其中每个维度又有三个不同的空间:保护维,包括对象空间、属性空间和目标空间;风险维,包括作用空间、功能空间和表象空间;方法维,包括技术空间、措施空间和权力空间,这便是三维九空间。深入地对每个空间的四个要素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实际的例子进行生动地阐述。此外,方院士还指出了网络空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形势,比如数据主权问题、数据保护问题、域名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可能带来更多环节上的科学问题或技术难题,包括数据获取环节、数据共享环节、数据分析和利用环节等等。

大会共同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在致辞中谈到,当前,网络空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形势,比如数据主权问题、数据保护问题、域名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可能带来更多环节上的科学问题或技术难题,包括数据获取环节、数据共享环节、数据分析和利用环节等等。“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为我们的会议带来了新的目标和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起去解决新问题,拥抱新技术。”

此外,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刘玲教授、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裴健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陈雷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Ihab F. Ilyas教授,清华大学的唐杰教授等分别以“网络表示学习:机遇与挑战”、“数据科学艺术的实践”、“基于DHA的知识图谱的构建”、“数据清洗:需要大数据帮助的机器学习问题”和“用于理解、推理和决策的认知图”为题,分享了数据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还就网络空间中的大数据挖掘、多元网络融合分析、大数据在商业中的应用、漏洞分析与对抗学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