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随着搜索空间从面向信息的互联网扩展到了人、机、物互联的泛在网络空间,网络应用模式也从Web1.0发展到了Web3.0,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搜索空间由互联网向网络空间拓展, 搜索内容由单纯信息向多维度拓展,传统的搜索引擎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新时代的搜索引擎技术—网络空间大搜索也应运而生。“网络空间大搜索”是指在面向泛在网络空间中的人、物体和信息,在正确理解用户意图基础上,基于从网络空间大数据获取的知识,给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智慧解答。网络空间大搜索将研究网络空间知识获取问题、网络空间知识建模与推演问题、用户意图理解与表示问题、智慧解答的在线匹配求解、搜索安全可信等。涉及到的专业包括:信息获取、信息检索、自然语言理解、中文信息处理、形式语义、意图理解、人工智能、知识工程、数据库、大数据、可信计算、信息安全、物联网、分布计算、机器学习、隐私保护、声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众多专业方向。

2018年6月19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会上,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致辞,指出了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学会将综合各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协同攻关,为我国的网络空间大搜索发展提供一个学术交流探索平台。大会听取了网络空间大搜索专委会筹建情况、专委会副主任与秘书长的提名建议等。经过选举,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网络空间大搜索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领导产生,并由方滨兴理事长进行了任命,他们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ACM/IEEE Fellow Philip S. Yu教授任名誉主任;国防科技大学贾焰教授任主任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林学民教授、苏州大学周晓方教授、复旦大学张彦春教授与王晓阳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国防科技大学李爱平研究员任秘书长、丁兆云任副秘书长。

委员会将积极组织与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交流与产学研合作。